常見問題 | FAQ

 

此處下載:

「總會拍電影」第二季—計劃簡介/常見問題FAQ(只提供中文版本 Chinese version only)

 

Q1:我不是電影業界人士是否可以參加此計劃?

答:可以。本計劃旨在發掘原創好劇本,歡迎任何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之人士參加,亦歡迎電影總會各屬會會員參加,為業界作出貢獻。

 

Q2:是否只歡迎新晉編劇或導演參加?

答:不是。本計劃以劇本創意為主導,歡迎任何資歷人士(不論經驗、新晉或資深編劇、導演均可)參與。

 

Q3:曾經報名參加《總會拍電影》計劃但落選,是否可以再參加?

答:可以。

 

Q4:我可以為多於一個劇本報名嗎?

答:可以,但需為每一個劇本分別遞交報名表格。

 

Q5:如果我已成功取得一個《總會拍電影》電影項目名額,我可以再參加嗎?

答:不可以。

 

Q6:如果我的電影製作經驗不足,是否可以參加計劃?

答:可以。本計劃以劇本創意為主導,雖然參加者入選第二階段面試時需要提交建議製作團隊名單,但若參加者或電影總會認為有需要,參加者將獲委派專業監製提供人力資源配對支援,為參加者籌組合適製作團隊。

 

Q7:劇本題材會否有限制?

答:本計劃以鼓勵創作並探索港產片新路向為本,建議劇本題材需具本土元素。

 

Q8:對拍攝技術及器材是否有限制?

答:成片影像解析度需達2K或以上的商業院線基本放映要求。拍攝器材上則沒有特別限制,甚至可考慮使用4K iPhone拍攝。如題材效果適合,歡迎團隊在技術上運用創意,如1999年的美國電影《死亡習作》(The Blair Witch Project)便是以Hi-8及16mm菲林拍攝為主,據報道成本為6萬美元,全球票房收入接近2億5仟萬美元。

 

Q9:如獲選後,我是否可以自由組合製作團隊?

答:電影總會委派監製會跟獲選團隊協商,為「埋班」提供專業意見,協助招攬合適人才參與製作。本計劃其一目的是達致業界平均就業機會,除非有充分理由並獲屬會書面同意,團隊主要崗位(包括但不限於導演、監製、主演、製片、副導演、美術指導、服裝指導、攝影指導、燈光指導、動作指導、剪接師、原創音樂、音效設計、調色及數碼後期製作、視效特技等)必須為電影總會之屬會會員,並需經電影總會及其委派監製之同意;而同一主要崗位人員不得受聘於同一季度內之不同獲選項目,屆時電影總會將會作出協調,將工作機會配對給其他未曾參與本計劃的合適屬會會員。

 

Q10:如已報名參加此計劃,可否同時報名參加坊間其他劇本比賽或計劃?

答:可以,但如項目正式入圍第二階段,參加者屆時需要選擇「接受」或「放棄」入圍資格,不能同時接受兩個不同的資助或投資(由電影總會安排的其他資助或投資除外)。若參加者找到的第三方資金是無償的,並不抵觸電影總會作為全權版權持有人的權益及電影總會與第三方協議的署名權,電影總會可予以考慮。參加者必須事前得到電影總會書面同意,方可接受任何第三方資金。

 

Q11:為什麼規定劇本需要在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辦理「劇本登記」?

答:「劇本登記」有助保障創作者於日後有版權糾紛時證明劇本創作日期,故此電影總會鼓勵劇本創作者辦理「劇本登記」。

 

Q12:如預計獲批製作費上限不足以拍攝,我是否可以申請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製作融資計劃」?

答:如項目成為本計劃獲選電影,其製作資金將一律由電影總會負責。一般情況下,電影總會為每個獲選項目提供之製作費上限為港幣420萬元正。如電影總會及團隊認為項目適合申請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將經由電影總會向基金辦理。如成功申請並獲基金批款,融資金額將悉數撥歸該項目之製作費內。電影總會或按情況相應減低於此項目的投資額,或將資源靈活調撥到本計劃其他電影項目。

 

Q13:電影內的語言是否一定要用廣東話?

答:本計劃原則上希望保留港產片的本地元素,但亦會考慮到創作上的邏輯及合理性。例如角色人物設計是來自國內或外國,說普通話及外語就很合理。

 

Q14:三級片題材可以報名嗎?

答:本計劃鼓勵創意,因此亦接納參加者提交III級尺度題材(如語言、暴力、色情等)的劇本。惟由於本計劃之評審準則中,會考慮到電影上映時的票房回收情況,故此建議創作之尺度應盡量於IIB級或以下,但本會強調三級題材不會必然被否定。

 

Q15:劇本獲選後,電影版權如何安排?

答:本會(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作為本計劃發起人及投資者,將全權擁有本計劃之電影項目及一切衍生品的物權、知識產權及權益。本計劃中所有電影、錄音、文學、藝術、音樂、戲劇作品和電影名稱等相關知識產權,均全屬於本會並由本會全權管理。本計劃之電影收益扣除成本、第三投資方分成及相應開支後,將用作支援各屬會、電影工作者之緊急需要及電影總會日常營運,亦將持續用作投資製作電影,長遠寄望能為業界創造一個互利共生、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循環。

 

如有其他查詢,歡迎電郵至 mail@hkfilmmakers.com.hk Whatsapp 與我們聯絡。